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

第一次的感覺

彷彿第一次有這種的感覺..一種不知怎形容的感覺...
看見了一個病人,第一天到現在...看到他的傷口...知道他要把腳去切除....他的心情....
他是一個只會靜靜地坐在床上的病人....看到了他,就算很累,也不會躺下來..問他,要不要把床放下,他只會說不用了,我不累...一個不太說話的伯伯...一個不起眼的伯伯...
第一天,他來到的時候,看到他的腳,看到他與醫生的對話,看到他的老婆在流淚...我只好拍拍他老婆的肩膀..他並不想把腳切去...但是沒有辦法..在做手術的前一晚,我到他的床旁,聽聽他的心底話...."我很怕很怕,而且年紀又大,本以為不用做手術,我根本不想...只好當作一個死人吧..."他整晚也睡不著,擔心得很..就算很累,也睡不著...這刻,我不懂安慰他甚麼,只在腦中不斷去尋找一些書本上的知識...怎去安慰一個病人呢...怎樣做呢?我可以做些甚麼呢...於是我將我叔公的事告訴了他...他好像鬆了一口氣吧...我不是想說我有多棒...而是在那一刻好像也感受到那份的恐懼...之後我跟他說:不如打給太太談一談..他竟然說:"我是一個不懂溝通的人,如果不是你走過來,我也不懂去說出我的感受,謝謝你,林姑娘..."
星期4,他做手術了,但那天我不用上班...星期5我回去了...看到他,我有點不知怎去面對他的感覺,很奇怪吧...我該怎樣去問候他呢...他好像不想任何人去提起一樣...不過幸好,他跟我說:你可以給我一些熱水嗎...我說可以..之後去沖水給他,他竟跟我說:小心燙手喔....一句很體貼的說話呢~謝謝...似乎沒有甚麼異樣啊...到了6點多的時候,事情發生了...他..很想到洗手間去,但護士為了他的著想,不想弄壞傷口,於是勸他在床上弄便好...這一刻,他竟把粗口也搬了出來...最終他也堅持到洗手間去....

我沒有因為他的說話而感到難受...但我好像感受到他的憤怒,他的擔憂..腳被切去了,好像連他的自尊心也被切去了的一樣...好像第一次那麼多的感受...
這一刻我的感覺不知怎去形容,但卻知道原來男人的心也是與女人一樣的...有害怕有恐懼的時候...所有病人也是一樣的...

彷彿再一次提醒了自己,要做一個能真正去關心病人的護士,不要只是為做而做....而是用心去作.....

伯伯,加油呢~

2 則留言:

  1. 你也加油吧...
    以前你常說不愛做護士,但其實護士頗適合你
    說得對...不要只是為做而做...要記住...也許會有點辛苦..但你一定會感受到更多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們大家也要加油吧..沒有想過自己亂闖到護士這一行去....我適合嗎,我也不太清楚....
    你們很快便離開,到了別國去,也許會有點辛苦..但你們一定會感受到更多...呵呵~~
    文強,marco,娟娟,加油吧~~

    回覆刪除